close
言猶在耳 ── 世界咖啡館活動報導
台中法青菜園 / 戴瑞宏 報導. 攝影 / 法師

      「人生像舞台,你滿意我們的生存環境嗎?你對未來有安全感嗎?老是這樣好嗎?」活動開頭的影片,沉沉地問著我們。 
 
在4/19這天,法鼓山僧伽大學的法師們專程南下台中,帶領我們一起從聖嚴師父的一生,回頭照看自己的生命,品嚐這苦中帶甘的人生況味,找回自己,讓自己的生命更加香醇。

 

◆ 事實上並沒有一個真正的「我」!

  
其實很多時候,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,因為我們從小就被各種外在的價值觀念所佔有,被物質的環境牽著鼻子走,成為外在環境的奴隸而不自知。當天的活動,僧伽大學的法師們,讓我們透過不斷的分組討論,激盪與發表的方式,探討「我所認為的自己是什麼?」「如何自我突破?找回真正的自己?」……


  師父說,為了我的身體、我的財產、我的家人、我的……,又哭、又笑、又歡喜、又懊惱,全都是為了「我的」,沒有一樣事情是為了「我」。這是多麼的愚蠢呀! 

◆ 真正的自我,是能夠主宰自己。

   透過彼此的探究與省思,適時加上師父所開示的影片,讓我們了解到,原來真正的自我,是能夠主宰自己,差遣、調配、控制自己的身心活動,自己能夠做得了主,這個才是自我。活動中,有位師姐跟我們分享了她親身的經驗。她的公司最近要應徵一位司機,想不到來參加面試的人,高達六十幾位。她認為,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,唯有心安,清楚確切懂得自己要什麼的人,才能厚植自己的實力,走向充實積極的光明面,心安平安。

  很多時候,我們容易受環境影響而轉變,隨著環境而動搖。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變成環境的附屬品,都希望做一個能夠主宰自己的人。這就要靠願心和願力來轉變。

  「盡心盡力做自己能做的,學自己應該學的,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,盡量的付出,從中不斷的修正自己,這就是找回自我最好的方法。」活動結束後,聖嚴師父的殷殷叮嚀,言猶在耳。


@台中世界咖啡館翦影@(請按我)

@高雄世界咖啡館翦影@(請按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中法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