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命自覺營心得             第五組 林冠良(林演儒)
首先很感謝三寶能讓我參與這一次殊勝的生命自覺營。 在這11天之中,我感受最深的是透過懺悔反省,重新認識自己,反省自己,使自己脫胎換骨,以及每個活動帶給我的體悟和感動。
捨界和受戒 [善哉解脫福,無上功德衣,我今頂戴受 ,世世捨離……]
在莊嚴肅穆的搭衣偈中,我們緩緩地把曼衣搭上,此時的我早已淚流滿面,泣不成聲。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越漸強烈,而且彷彿重看老電影,一切過程曾經歷過一番。我告訴自己從今以後就是出家人,學習像一個嬰兒菩薩一樣,時時提起初發心,慚愧心以及發救渡眾生的菩提心,悲願心。 在最後一天捨戒時,當我看到幔衣從身邊被拿走時,眼淚奪眶而出,哭的是之後沒有了這件幔衣無法提醒自己繼續用功,哭的是當下才知道原來當一個出家人的因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,想得自己可以受短期清淨戒行,事後覺得真是千載難逢,殊勝圓滿啊!
出坡 普請和生活作息
這幾天法師告訴我們如果能夠將方法用在生活中即是修行,即是禪。像有一次我在幫大眾打菜時,速度太快很多飯菜掉到桌面上,後來有法師提醒,我才知道要腳步放慢,動作輕柔,才能體會自己身心狀態微細的變化,大眾也才能安穩身心。另外一個例子是落實生活環保,飯渣要用葉菜和熱水洗淨並喝下去 最後用環保巾擦乾,剛開始我不太能接受,但後來心念一轉法鼓山能將生活環保理念落實地生活細微處,除了真的感覺十足欽佩,我想也是藉此來達到練心 習禪的修行目的。
上課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法鼓山有這麼多"大牌"的老師來上課XD。在這麼多課之中我最喜歡的是果仁法師和果慨法師,果仁法師說:一定只有坐在普團上才能修行,只要在平常生活中用禪的觀念及方法,就算曬棉被,洗地墊或掃廁所一樣能開悟,法師舉了很多生活中不少例子,整場歡樂笑聲不斷。真的很佩服法師在面對各種問題可以用智慧去處理它,而話語機鋒,博學多聞的果慨法師提出的問題更足以讓人深思,如未來法鼓山會變怎麼樣?世界需要麼樣的人才?把時間空間拉長拉遠來點醒我們省思生命裡面何謂重要的事。另外法師也說將佛法運用生活中就是實踐生命的歷程,縱使發現自己有錯誤,當下發露懺悔,便是提升自我的覺照能力,能夠時時反省自己即是開啟生命自覺的旅程,事後和當下覺得受益良多,非常景仰這幾位來上課的老師前輩們!
朝山
這是我第二次朝山,在綿綿雨絲中,大眾三步一拜的前進,在這過程中,我用虔誠心口誦觀世音菩薩聖號,次以懺悔心洗滌自己以來的傲慢自卑習氣,以感恩心來報父母恩,報三寶恩。最後以大地的慈悲願心禮拜大地,學著向大地一樣包容天下一切眾生,這是我朝山以來最深刻的感受,圓滿之後渾身舒暢,法喜爆滿!
最後我要感謝第五組的同學們,大家雖然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地方,但生活上彼此互相體諒,互相幫忙,也很謝謝照顧我們的演定法師和演無法師,我們都說法師就像媽媽一樣,遇到任何問題或疑問,能盡力地幫助我們。我也開玩笑說 將來若我有機會出家,會發願回來度這些師兄弟們,非常的謝謝你們! 還有太多的感動沒有辦法述說,要是還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參加一次。謝謝法鼓山舉辦這麼好的營隊,讓我找到這麼多東西,從此我的生命裡有更多不一樣的答案。在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,用道心和禪法智慧地過生活,自在地踏上生命自覺的旅途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演儒何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中法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